结盏

你从泉水之上而来,带露披霜,眉眼清澈,全无锋芒.

愚人之船

云层厚重,阳光在背后兀自清醒,晕出轻甜的橙红。

模糊的喧哗从楼房里逐渐汇入街道,一路点燃了各色的灯,像是流淌着的明亮的河流。最后燥热的日光退潮,露出深蓝平坦的滩涂,有微弱的星辰无规则的散落一地。 
“大概是跋涉了太长的距离吧”,她这样想着,“才会这么疲倦,即使是这样还是在努力地望向永无尽头的路途。” 

“那干嘛不坐船呢?”如果是那个戴着玳瑁眼镜的发言官的话一定会这么说的。 
 
她小心地缩在两面墙的阴影里,来来往往的船飞快地掠过而后消失。在没有船经过的时候,她会悄无声息地挪到边缘,风中有绿区和褪色旗帜的气味,她一面无焦点地眺望着天空的边缘,一面想象着坐船是什么感觉。她从未坐过那种穿行在楼宇间,叶子形状的机械,她只坐过木制古朽的渔船。虽说是渔船,这里的海却没有鱼。 
她的家人一辈子住在船上,但对天上的船总是嗤之以鼻。 

“为什么有的船在天上飞像是高贵的鸟,有的船漂泊于整座城市的死水,以锈化腐蚀的尸体为食?” 
 
可是她还是很想尝试乘坐天上的船,就像想去那座云间的城市,想去时间的桥梁。 
这里总是不断的下雨,水滴砸在海面上发出无边无际的哗哗声。 

外婆还在的时候,会抱着她讲一些很久之前的事,讲热闹的街市和小孩子的鬼怪面具,每年盛大的烟花大会,讲女孩们的长纱裙摆,像一朵山茶。外婆的声音有些沙哑而暖软,把人放到一个纹路清晰细腻的茧里,又温顺又安全。 
她不知道该怎样形容那种感觉,直到之后捡到一只漂来的毛绒小熊,她摸着小熊钝钝的毛,知道那是可依赖的,可信任的,可以脱去无用的冗杂,可以在柔软的臂弯里沉沉睡去。 

后来独自待在船上,外面雨势浩大,她就闭着眼睛想一些事情,似乎有列车驶过水下的轨道又悄无声息被雨声假饰,留下繁琐交织的水纹。她想那些烟花坠落向天空,碎片重又落回来,最后被水黾收藏。 
她每次这样想着想着,就睡着了。 
梦里是空无一人的城镇,空无一人的大雨,和空无一人的记忆。 
 
有时她会忽然想起一些东西,比如谷物被收悉进储仓,河流从高处跌落,纸制书籍堆叠齐整,斜躺在凉榻上梦境虚迷。气味、声响、陈旧的形式、纤维、触觉......太多又太真实。 
但决不会是属于她的。 
 
有很多人说话,在争吵么,在下定义么,在据为己有么? 
搞不清,她想,不要再说啦。 
雨声哗啦哗啦。 
忽然有沙哑的歌声在雨里清晰地唱起来。 
“on the day the wall came down,they threw the locks onto the ground,and with glasses high we raised a cry,for freedom had arrived...on the day the wall came down,the ship of fools had finally ran round,promise lit up the right light doves in fight..." 
她觉得熟悉,觉得困倦,她想自己也要像外婆那样被扔进一堆废铜烂铁里去,雨水打在她的关节上蔓延成锈迹。 
 
有温热覆上她的肩膀,白色的光亲吻眼睑,好像有风和云层流过,她缓缓睁开眼,看见鸟群,看见楼房的顶端,看见烟花。 
“好不容易才坐上船,怎么睡着了?” 

她想起了许多事。 

也想起了那个总是笑着拥抱她的老人最后的交换。 
 
“the ship of fools had finally ran round." 
 
空寂的雨声。 无人应答。


fin

又及,灵感来源《雨之城》和PINK  FLOYD的A  Great   Day   For   Freedom.

评论

热度(2)